晴望松雪

搞什么五五六六七七八八

【粮食向】听我很普通的普通话

全职友情向,5k多,请选择合适时间阅读。欢迎评论!

 @平芜尽处 舒哥的安利梗,激情写出来之后发现完全变味,别嫌弃()


周五到周日都在摸鱼,居然一共写了1w2,果然人还是要被逼一逼的.....


——————————————


【粮食向】听我很普通的普通话




单从时间线上来看,这只是一个普通又乏善可陈的夏天。


炎热又酷暑,日光倾照下来,不需要走出空调房就能感觉到窗外缠裹的热浪,天气预报的温度绝不是危言耸听,实际体感温度还能再高一点。王杰希刚刚去超市买了菜和肉,努力营造出自家冰箱里一直有一点食物而不是只有酸奶的假象。要不为什么说不能自己逛超市,王杰希总是高估自己电竞宅男的体力,把自己带入十年前跟在家长身后只需要拿自己喜欢的零食的小孩,拿东西全凭喜好,等到了收银台时才发现,嚯,这三大袋子都是上哪儿来的。超市就在小区边上,王杰希一路拎着袋子回来,中途停顿五次,每次都给自己鼓劲:加油,你可以的。他进了门踢掉鞋子,半踢拉着拖鞋,凭着多年来练成的直觉,闭眼倒进沙发里。室内维持在适宜生存的二十三度,台式空调立在墙角,呼呼地吹着。八月份的一个寻常下午,树的枝叶繁茂,风是潮的,空气是暖热的,这座他从小生长的城市笼罩在淡淡的雾里。积雨云散去,蝉声渐起,热热闹闹的烟火伴随着鼎沸红尘,席卷到每个角落里。


不过总归也是有些不同的——王杰希闭着眼睛想,像是置身在某种不真实的泡泡里。今年微草的夏休期来的早,王杰希自己随国家队出征苏黎世,过五关斩六将,跟着队伍夺得金牌。去程时倒没什么感慨,只是觉得尽力就好。返航的飞机上他看着窗外的云,喻文州坐在他旁边带着眼罩裹紧毯子,黄少天难得安静(而这并不是他的常态),思绪不知放飞到了哪里。


而这种心情就是让他答应黄少天自己会带着他深度北京游的原因了。黄少天见缝插针,趁着王杰希心情不错,定了个包吃包住的不平等条约,还有专车接送的那种。


黄少天来意味着喻文州一定会跟着,剑与诅咒里面的前者使用文字泡攻击,后者光是附和,场景就够他喝一壶。王杰希翻了个身睁开眼睛,定定地看着天花板,只觉得自己前途未卜相当坎坷,不知道现在让两个人退票来不来得及。


他都组织好语言了:您二老好生休息,倒时差就别满国瞎折腾了,小心感冒,注意嗓子。潜台词用意相当明显,就差把不欢迎三个字刻在头上,也不知道当初良心答应的人跑到哪去了。


王杰希认命地坐起来,打开手机看了眼,不出所料,半个小时前黄少天告诉他他们已经上飞机了,特此通知隔壁老王记得接机,如果能带抹茶星冰乐就更好了。王杰希冷静地选择性阅读这些消息,无视关于饮料的任性要求,如果配上一个【我是一个没有表情的杀手.jpg】的表情包,画面一定更和谐一点。


他想,算了,都是朋友一场,就当顺手拯救两个无脑青年了吧,让他们切身体会一下首都人民夏天的炎热,这几天就凑合过了。


飞机降落时候机区会有提示,王杰希靠着T3等候区的栏杆,带了个巨大的黑色口罩,是队里的柳非送的。小姑娘比较喜欢整这些,心里也有点做职业选手的自觉,知道出门要注意公众形象,于是上某宝买了一大堆,等快递寄来之后才惊觉数量多的超乎想象。柳非为此做了个测评,一天换着戴三种口罩,刘小别和袁柏清迫于淫威受尽荼毒,在群里言辞惊艳地尬吹一波,最后被暴力镇压,戴口罩到后期出现条件反射的躲避。后来听说柳非开了个微博小号卖安利,一篇带着详细的照片和使用感受的口罩测评广受好评,被营销号转了一波,最后连广告商都找上来。柳非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借此机会试了很多新东西,先后做过指甲油测评和护手霜测评,护手霜那次叫了更多人帮忙,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王杰希全程置身事外,某次在茶水间听到刘小别诉苦,说这都是什么事儿,见过有人大夏天在去食堂的路上戴口罩的吗,憋得我要窒息,所以最后给分最高的那个是我觉得最能呼吸的那款口罩。柳非作势要打他,看到王杰希进来之后瞬间收手,笑得乖巧无比,说,队长我给你点口罩吧,特别方便,出门顺手拿一个就行。他照盘接收,分成两半,一半放车里,一半放家里鞋柜上,这大概是他第一次想起来用。


广播里响起提示音,王杰希动动手臂,看到出关口有两个全副武装的广州土著,其中一个鬼鬼祟祟地冲他打了个手势,弄得跟地下党接头一样。王杰希的手机同时响起,他低头看了眼,是喻文州给他发的消息:王队,我们出来了。


就您二位着打扮,穿的跟做贼似的,能不吸引注意力就算我输。王杰希心下吐槽,绕着栏杆走到尽头,冲着对北京的夏天一无所知的两个人挥挥手。


“这和我想的不一样啊老王,为什么候机楼里开着空调还这么热,北京不是在北方吗!”黄少天把外套脱了搭在箱子上,露出里面的白色短袖,“说好的来北方避暑,避暑山庄是不是也在这附近?没想到是换了一种方式热,从汗蒸变成闷烧,一人再撒点孜然辣椒,岂不是很妙。”


喻文州好脾气地笑笑:“辛苦你来接我们。”


是挺辛苦。王杰希点点头就算打招呼,转过头专心怼黄少天:“避暑山庄在承德,离北京还有一段距离,想避暑的最好方式是在你广州的家里坐着,开空调到十九度。还有一句老话叫心静自然凉,我想你也应该听说过。”


“这不是怕你这种空巢青年感到孤独,我和队长特地来送温暖,你难道没有些许感动?”


完了,黄少天的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王杰希的垃圾话在于质而不在于量,黄少天棋逢对手,更加停不下来,从候机大厅到地下停车场这几步路愣是走出了辩论场的感觉。王杰希到最后任凭黄少天单人solo,并且丝毫不怀疑这人再喝口水还能酣战五百年。他放慢步伐,拉了拉口罩,顺手从包里掏出来一个没拆封的递给喻文州:“只戴帽子容易被认出来,《蓝雨双核被微草粉围攻,究竟是人性的泯灭还是道德的沦丧》这种标题,还是不要出现比较好。”


黄少天正讲着自己的话题,品味了一下这句话,越想越觉得哪里不对:“王杰希你什么意思!我跟你讲你这样很容易失去我们的!”


“趁着你还在机场,直接买回程机票吧。”王杰希冷静的说。


“……”喻文州叹了口气,“少天,别说了。”


两个南方人在车载空调里终于感到些许能维持生命的冷气。王杰希负责开车,蓝雨来的两个人坐在后座,看窗外的风景。北京有几样东西比较出名,雾霾和堵车绝对能占上前两名。北京夏天比较干燥,但一下雨就是大雨,雨后空气清新,包括近年整改,空气质量变好不少,王杰希上学时会因为雾霾停课,学校为了应付这种情况,搞了个“停课不停学”,意思就是在家里也得给我做卷子,别想给我闲着,甚至比在学校的还多。


但堵车真的没法子根治,王杰希的黑色大众在车道上随车流缓缓前行,黄少天没话找话,问:“老王,我们现在在哪儿啊?”


“望京,现在是望京,粗略估计十分钟也开不出望京。”微草俱乐部在海淀那边的科技区,王杰希从小上学也在那附近,买房也挑的比较熟悉的地方买。其实在平常情况下走五环花四十分钟就能到,但那毕竟属于少数情况,道路畅通遥遥无期,他也没什么办法。


“那我们要多久才能到啊…..明年吗?”黄少天有气无力地瘫回座位上,努力尝试在北京学会北京瘫,“诶说起来你当时和杨聪讨论买房炒房,我都没看懂,现在有什么进展吗?”


喻文州也来了兴致:“听说现在有限购一类的规定,我听家里人聊起来过。”


王杰希专心开车,现在车流缓缓往前挪动,如果运气好一点,拐到下一个路口就能畅通。他说:“我家里有亲戚做房地产一类的,但我对这些都没太花心思了解,连我住的那套房子都是爸妈参谋着买的。不过平常都住宿舍,那房子也没什么机会用。”


“所以我们来帮你暖新房嘛,”黄少天说,“关爱微草空巢老父亲,从蓝雨开始。”


之后王杰希没说话,他太熟悉后座上这两个人了,深知其中一个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性格,还有另外不声不响搞大事的那位。他们三个人在第二赛季的观众席上相识,渐渐熟悉之后黄少天经常通过各种方式骚扰,强行增加北京与广州之间的交流。有一段时间黄少天迷上打QQ电话,队里在方士谦的荼毒下一致认为队长是谈女朋友了(原话是我们要有后妈了),最后才得知是祖国那头的话唠,所有人顿时丧失兴致,该走的走该散的散。


想一想,这也都很多年了。


小区终于到了。王杰希开车进地下车库,喻文州把黄少天叫醒(这人可能是说话比较耗费体力),到了车位之后三个人从后备箱拿了行李上车。电梯很快就来了,喻文州先拉着两个箱子进,王杰希最后按楼层。


“终于到了,我觉得我在车上过了一生,”黄少天揉揉眼睛,电梯到了楼层,他率先迈开步子,“我看看几点了啊…..老王你是左边那户?”


然后他僵住了,堵在电梯门口一动不动,像是看到了什么东西。


“右边那个,”王杰希说,“你走的那是左边,地上有什么东西吗?”


“地上有我,”一个出乎意料的声音响起来,“王大眼儿你出门是不是不看手机的?我给你发了短信发了QQ,甚至连电话都打了,你如果再晚一会儿回来,我接下来就有两种选择。一是破门而入,二是转身回家,抢中草堂这一周的boss。”


“叶修你要来也不提前说一声,”王杰希低头摸手机,无视掉叶修的垃圾话(其实是习惯了),“我手机没电了,你要来蹭饭也不要说的这么光明正大,咱们脸皮子不能比城墙拐弯还厚,别待会儿掉灰了。”


叶修退役之后回了北京,重回现充生活,在联盟总部上班。这人从苏黎世回来之后有事没事就上王杰希家蹭饭蹭空调,有的时候还能带菜上门,指定菜单让王杰希做个什么菜,自己在一边站着,美其名曰打下手,实则是偷吃处理好的食材。王杰希对这种行为不做评价,只是刷新了对叶修脸皮厚的程度的认知。


我脾气真好,王杰希叹了口气,我是一个性格温和的人。他推开人形噪音机(老叶你居然在这我跟你说你这样很容易失去我的来啊pkpkpkpkpk),喻文州冲叶修打了声招呼,紧跟着他出电梯,第二个进了王杰希家。这房子的主人正在弯腰拿拖鞋,喻文州把箱子拎进来之后看了一眼,嘴角的笑容无法维持:“王队,我申请要一双正常的拖鞋。”


“那还真没有,我只有自己这双是正常的,”王杰希直起腰来说,小猪佩奇小猪乔治的脸在拖鞋上冲着喻文州笑,“将就穿吧,俗话说,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叶修你说是不是这个理?”


“是是是,”叶修赶在黄少天之前熟门熟路地进门,毫不在意的穿了小猪佩奇那双,“你们俩慢慢选,这些都是来自微草战队的爱。”


要说这件事也能牵扯个渊源出来。微草是一个表面正经,实则大部分队员都有两幅面孔。比如极其喜欢卖安利的柳非,养生狂魔许斌,一天到晚耳机不离身的刘小别。袁柏清可能得了他师傅方士谦的真传,在荣耀里扮演暴力奶的角色,在现实生活中涉及广泛,最近迷上了小猪佩奇,不仅购买了抱枕和社会人手表,还在商场里看到有它的抓娃娃机挪不动脚步(被粉丝拍到了发微博,还因此吸了一波粉)。之前王杰希过生日,他送了小猪佩奇大礼包,王杰希面不改色地收了,看了看里面有什么东西。刚好新房缺给客人的拖鞋,他留了几双,剩下的抱枕纹身贴和能发光的手表全都打包带回家,送给最近也中毒了的自家小妹。


顺带一提,一起带回家的还有许斌送的枸杞和玻璃的过滤煮茶壶。


“我们晚上吃什么?”叶修不忘本,上来就直奔主题。


“老王你家有饮料没有?”黄少天自顾自摸进厨房,“我看你冰箱里只有酸奶,不会大夏天的连根冰棍都没有吧?”


“你还真说对了,”叶修回道,鬼知道他为什么要在客厅吼而不是走两步到厨房,“让我跟你说实话,这些酸奶是微草团建发的,可乐很久之前就喝完没买了,冰棍还是我自带的,冷冻室里应该还有四五根。”


“我觉得对付你们泡面就很好,”王杰希顺着最初的话题说,“我看黄少天面色发黑,吃点老坛酸菜面中和一下,想一想飞机餐,忆苦思甜吧。”


另一边喻文州从善如流地从冰箱里拿了瓶酸奶,借此堵住黄少天的嘴。他之后看了里面的食材,问:“不如我们涮个火锅吧,我看有菜有肉也有豆腐,王队你家有没有底料?”


“没有,”叶修抢答,“我赌两毛,没有。文州你不要叫王队了,搞得多生分啊,好歹你也是上人家家穿过小猪乔治拖鞋的人了,你看这待遇就不一样了吧。”


“成啊,刚好有麻辣锅底的,但应该不是这么辣,”王杰希把来捣乱的拨开到一边,“叶修你给我转两毛钱的红包去,别在这儿挡着。我找找电磁炉在哪儿,待会儿直接在餐桌上煮了就成。”


于是叶修和黄少天从善如流的滚到沙发上坐着,怀里一人抱一个抱枕,闲得无聊开始比微信跳一跳。王杰希和喻文州在厨房里分工处理食材,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等到客厅里那两个人差不多要到真人PK时食材终于好了,王杰希摆盘上桌,喻文州叫两个人吃饭。黄少天赖着不起来,喻文州无奈,就听到王杰希在那边说:“水开了,你再不来就只有老坛酸菜牛肉面。”


黄少天立马就坐起来了。他想到当年在杭州的兴欣网吧里叶修友情给他提供的那碗老坛酸菜面,最后还问他要不要加点咸菜火腿肠。叶修老神在在地坐下,把装牛肉的盘子拉到自己面前,把蔬菜推远了一点。喻文州把火锅底料撕开倒进去,南方人不太会吃辣,看着袋子里的辣椒的眼神带着些许敬畏之意。


“你们都别动筷子啊,”黄少天嘱咐道,“我要先拍照片的,纪念一下隔壁老王给我做饭吃的这一天,也给你巩固一下人设,一举两得嘛。”


“你开心就好,”叶修说,他已经夹了几片牛肉了,“拍完了没拍完了没,一张照片还要照那么久,手速退化得厉害啊你,不如来联盟总部跟我打下手,这样就能每天看到老冯,是不是特别心动。”


“叶修你少说两句,”王杰希拍完照片之后收起手机,“我看老冯再过几天就能因为你说话太嘲讽开除你了。”


喻文州没有参与讨论,他尝了一下锅底的辣度,又预估了一下自己的水平,乖乖接了一碗白水放到面前,准备涮着吃。趁着所有人都在互打嘴炮,他下完了所有肉片,这时出声提醒道:“牛肉能吃了。”


于是又是一波风卷残云,叶修和黄少天为了一块豆腐差点打起来,王杰希和喻文州渔翁得利,在一边慢悠悠地夹鱼丸。四个人吃饱了之后坐在椅子上,撑到快站不起来。


黄少天问:“说起来,我们认识多少年了?”


“快十年了,”喻文州回复道,“少天你坐下,不要尝试逃避洗碗的责任。”


叶修没心没肺地笑,才反应过来自己也得负责收拾,整个人立刻垮了,像一条失去了梦想的咸鱼。


十年了,王杰希想,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还早,更不是煽情的时候。他们这一帮电竞选手已经到了职业的末期,叶修已经退役了,他自己培养了王不留行的接班人,剑与诅咒的那把剑在最后也有几年举在卢瀚文手里。明明也都才二十几岁,就开始以老相称,弄得跟人到暮年了一样。其实这也称不上什么遗憾,该做的都做了,什么事情都会到一个结局。


王杰希打开手机,发了一条微博,配图是刚才开动之前的火锅照片。画面比较乱,构图一沓糊涂,左侧出现了一双小猪佩奇的拖鞋,对面有黄少天的手机和喻文州的下巴和手。照片的意义在于记录那一刻的情感或者见到的事物,王杰希顿了顿,点了发送键。


王杰希V:请说广普和北京话的朋友们吃火锅底料。【图片】





评论(13)
热度(500)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晴望松雪 | Powered by LOFTER